杀青

他很久很久以后才会回来。

【双北】穿越高楼大厦的人鱼(二)

★微量人鱼pa和刑侦pa
★本章为重新排版整理大纲后的分割
    内容重复,敬请谅解
★我肝爆【醒醒
★ooc 逻辑爆炸请注意
★如有不妥,请评论或私信,谢谢各位小可爱!
★前文请走主页,周末回家再补链接!
    带来不便非常抱歉!
如果以上皆可接受,那么↓



===
===


处理完局内大大小小的事,等撒贝宁接到通知去人鱼展馆现场待命时,表盘上时针已滴答迈向“11”的阿拉伯数字。


“撒队,欢迎您。”系着漂亮纱巾的女子棕发垂至肩膀,训练有素的职业微笑挂于嘴角。她左腋下夹着文件夹,对撒贝宁朝里边做了个请的姿势,“甄老板已经在里面等您了。”


“好的,那就麻烦贾助理带路了。”扫过女子胸前的名牌,撒贝宁跟着她走进这栋甄老板旗下的展馆。电梯内,他不时向隐蔽的墙角看去,监控摄像头闪烁着工作的红灯。


“到了。”话语未落,电梯门缓缓开启像舞台上被拉开的帷幕,室内充足的灯光满溢而出,蜜糖似的柔光填充来人的眼。


即使见过那么多展馆,撒贝宁对这位甄老板的大手笔仍啧啧不已。


展厅内部呈规则的圆形,落地玻璃窗牢实地连接天花板与洁白的大理石地板边缘,如一道隔板将亮堂的内里与黑压压的夜色完美地分离。游客身处其中仿佛飘荡在玻璃棺圈起的海域,结成网的灯光波浪般附于地板摇荡伸缩。唯一的展览柜立于一切的正中央,铺就在防弹玻璃内侧的天鹅绒如一汪静谧的池水,微风惊不起波澜。它安静地等待一个巧妙的契机,将自己唤醒。


“可真够空旷的。”如果除去在此严阵以待的安保人员的话,撒贝宁暗想。他走到先一步抵达的王鸥身边,对方正认真比对着展馆的出入口,将最后的配备部署妥当。
“撒队。”王鸥将散落于额前的几缕发丝捋至耳后,“万事俱备。现在只等那些有对宝石有所觊觎的人入瓮了。”


“好,那甄强……”


“哟这不是一组的撒队吗,久仰久仰。这几天可都要拜托你们照顾了。反正我也有请一位侦探助阵,今天稍微喝点想来也是无所谓的。”甄老板拄着拐杖,西装将他略显丰满的身材拢起如一个行走的球。他砸吧嘴,饶有兴味地打量展厅内饰,打个响指一边的贾助理就托起酒走来,语调掩饰不住内心的轻松,“为表敬意,要不我俩现场喝一杯?”


“免了。”撒贝宁礼貌性地笑笑,“甄老板,今晚要躺在这玻璃匣子里的可是您的镇馆之宝——人鱼之泪,您就这么信任我们一点不紧张吗?”


“一组都给派过来了,还有什么好怕的?”甄老板满不在乎地道,见对方拒绝也不再劝。他招呼助理,接过其手中晶莹的酒杯。酒液随着手的晃动小幅度地起伏,气息醇香芬芳漫过鼻尖。


“撒队既然有公务要忙,那我也不强求。就让我代撒队喝两杯。”只见喉头滚动,两杯酒不带犹豫咕噜咕噜下了肚。


“这几天可就依仗你们了!”甄老板哈哈笑着走到展览柜前,手指按于密码锁上,信号一闪玻璃盖缓缓抬起。他从裤兜里掏出一个精巧的盒子,水蓝的底色边缘镀了层金。随着按钮一转啪嗒一声,盒盖开启甄老板戴着手套将那颗万众瞩目的宝石取出,对着炽热的灯光折射出迷人的光。


泉客城镇馆之宝人鱼之泪,根据人鱼与猎人的传说雕琢成泪滴状。为克什米尔蓝宝石,俗称矢车菊蓝宝石。通体呈微微带紫的靛蓝,象征如火如荼的爱情。


撒贝宁脑海中闪现出一段名词说明,那枚泛着柔和温润光泽的泪滴被珍而重之地放置于柔软的天鹅绒上。宝石轻触时千变万化的褶皱恍若一滴剔透的泪坠入平静的水面,荡漾起一圈圈浅浅的波纹。


“完美。”甄老板赞叹不已,看向人鱼之泪的目光充斥着炙热。他转身拄着拐杖,敲在地上声音铿锵有力。他一改先前的嬉皮笑脸,神色中多了份严肃,“祝你好运,撒队。”


“也祝你好运。”撒贝宁点点头,转而询问一边拿着酒杯的贾助理,“甄强顾问呢?”


“这……我不知道。应该在后台灯光管理处吧。”贾助理支支吾吾的言语模糊不清,她想了好会儿提议道,“要不我现在去看看?”


“那小贾你赶紧去吧,快点儿。”甄老板朝对方使了个眼色算是默许,却未曾想贾助理还没迈出几步就被突然窜出的人影撞得歪倒一边,手里端着的酒瓶滚落倾倒,液体浸湿衬衫,湿了一大片,衣料下的肌肤若隐若现。


“啊对不起,对不起。”莽撞的不速之客抬起头,露出一张中年男人饱经风霜的脸。他连忙把身上的保安服披到慌了神的贾助理身上,“刚刚小贾是在叫我吗?”


“不是,我叫我助理呢。”甄老板显出些许不耐,“你这张老脸怎么配得上小这字?自己不好好想想,就到处乱撞活该当一辈子保安。”


“这位是?”


“啊……我是贾保安,前些日子靠朋友接济来这里领了份糊口工作。”贾保安不好意思地挠挠头,将助理扶起,“五十多岁,看看这都老眼昏花了。不如将功补过让我代贾小姐去找甄强顾问吧?”


“也行。”撒贝宁打趣道,“你俩都一个姓,说不定还是一家人呢。”


“嘿嘿,这五百年前是一家嘛。哦对了,小姐这物件刚掉在电梯门口,是你的吗?”贾保安赶忙把衣兜翻出来,粗糙的手掌宝贝似的捧出一条缀着人鱼挂饰的红绳,交予对方。见对方收下道谢,面上松了口气,“果真是你的,下次小心点这么重要的东西可别弄丢了。”


“嗯。”贾助理收下手链,将之系在手腕上。她向甄老板微微鞠躬,“老板,那我先回去换衣服了。”


“去吧。”甄老板摆摆手算是允许,“贾保安,快去把甄强找过来。这么重要的场合他要是敢缺席,以后哪怕再攀关系也别在我手下混了。”


“是,是!”贾保安跌跌撞撞地朝灯光控制室跑去,留下一个趔趄的背影。


“那现在就静待佳音了。”撒贝宁刚抬腿靠近柜台,与对面的王鸥交换一个眼神,就听见贾保安刚刚前去的方向忽的发出一声闷响,接着男人撕心裂肺的叫喊在展厅炸响。


“怎么了?”王鸥三个字还没讲完,明亮的展厅伴着咔哒一声陷入黑暗,与外界的黑暗融为一体。也不知是谁先起的哄,先前还训练有素的展馆安保人员顿时乱作一团,热锅上蚂蚁般扭在一起。


“谁在踩我——!”

“刚刚哪个不要脸的?”


“都别动!”撒贝宁推开身边无头苍蝇般横冲直撞的保安,耳朵敏锐地捕捉到电梯门打开的叮咚声,心下警铃大作直奔声源,意料之中地看一个正在走动的轮廓。


管他是谁,先拿下再说。撒贝宁朝对方伸手就是一个娴熟的擒拿,那人显然也不是省油的灯微微侧身就轻松闪过一击。


身手还不错。撒贝宁抬腿刚想接上一记,对方紧随而至的肘击带着风呼呼的响声直冲自己的脸来。


“好家伙。”


放弃进攻,利落的战术翻滚跑出攻击范围。他趁对方出力未收回的空档,摸出随身的金属制手铐,逮住手一声清脆的闭合限制那人的身手。对方也不甘示弱,未被控的手一合,撒贝宁被另一段牢牢拷住。僵持的两人间连起一条细短的锁链。


“嗞”


伴随着电流声,被黏稠黑暗填充的展厅恢复光亮。光明仿若一颗强力定心丸,止住先前慌乱一团的安保人员。撒贝宁眼前也亮堂起来,定睛一看先前和自己打得正热烈的人,对方的眼神却没有意料中的躲闪,反而一步走上来说了句他这辈子都未曾想到的话。


“你被捕了。”穿着风衣的男人说着将还未反应过来的撒贝宁押回展厅,迎来众人复杂迷惑的眼光。


“何侦探?”王鸥看着两人,有点搞不清状况,“你和撒队在做什么呢?”


“撒队?”何侦探眉头一跳手上松开钳制,“搞了半天我刚刚在电梯口跟自己人打。”


“这句话应该我说才对!”被处于懵逼状态的侦探先生松开,撒贝宁哭笑不得地直起身取出钥匙把手铐打开,“怎么回事,我来的时候没见过你啊。”


“这位何侦探是下午来和我打了个照面,撒队来得有点晚,意外又发生得突然还没来得及认识吧。”王鸥解释道。


“搞什么搞啊!”撒贝宁硬是被这乌龙逼出一句口音,心底又觉得有些好笑。


“对不起啊。”何侦探抬起头对上撒贝宁的脸,眼底划过一道闪电,询问脱口而出,“是你,撒老师?”言语中带着点点希冀。


撒老师。


撒贝宁被对方突然热络起来的态度困惑,咀嚼这个称呼。他余光瞥过去,觉得对方的眉眼是有些眼熟,他想起那场每日每夜都降临的梦境,呼吸不知为何急促起来。像要确认什么,他目光下移,因先前交手而掉了颗纽扣露出的锁骨尽收眼底,在一片白皙中静卧着黑色的泪滴状纹身。


“何老师?”


“你们俩认识?”王鸥有点看不透眼前变幻莫测的情况了。


“就画像上——”撒贝宁刚想阐明,就被气喘吁吁赶来的贾保安打断。


“不好了,死人了!”贾保安慌乱地跑过来,精神受到剧烈冲击仿佛看见多手多脚的怪物,“甄强顾问死了!”


“什么?死了?”撒贝宁上前一步,目光沉重得仿佛能滴出水。


“我去控制室发现没人,就打开旁边的衣柜,甄强顾问就倒——”


“没了,没了,没了!”甄老板扔掉手里的拐杖朝盖得好好的展览柜扑过去,焦急地打开玻璃盖,取出躺在天鹅绒上的宝石,对着它不停哈气。


“宝石不还好好地在您手上吗?”何炅走到火烧眉头的甄老板身边,发现那块宝石表面履了层人呼出的雾,久久不散。


“这枚人鱼之泪是假的。”何炅皱眉,“真正的宝石导热性优良,不可能出现水雾聚而不散的情况。”


“也就是说,在大家的眼皮子底下,宝石被偷了。”


保护目标甄强顾问被害,镇馆之宝人鱼之泪被盗。这两项坏消息几乎在同时间被一锤定音。眨眼间人丢了,宝石也丢了,撒贝宁迅速整理思绪,转身问过何炅。


“你刚才在电梯间有人经过吗?”


“没有。”


“王鸥,附近的玻璃有无破损。”


“没有,并且刚才驻守的门卫也未发现任何可疑人员。”


“那难不成,这宝石自动蒸发了?”这显然是不可能的。撒贝宁手一挥,示意贾保安领路,“先去甄强顾问那边看看,所有人留在原地没有我的命令不能出去。”


“哦对了。还有,麻烦把贾助理也叫过来。”

评论(6)

热度(11)